close

這是小圈圈教我的一堂爬行課。


圈圈出生到今天已經滿11個月又過一天。


她最近的新花招是爬行。關於她的爬行經歷了三個階段,第一階段是像蛇一樣用腹部匍匐前進,大約是在57個月大的時候,她的匍匐前進動作混合了腹部滑行加上跳躍,讓第一次當父母的我們非常的驚恐,擔心她脆弱的小肚肚過度撞擊會受內傷,但是眼前這個小傢伙似乎樂此不疲;慢慢地床的大小已經不夠她爬行的範圍,一不小心就會掉出床去,所以即使必須忍受在客廳地板鋪上廉價醜陋的海綿拼圖地板,只要能讓她爬個夠,增加手腳的協調度,一切都值得。


第二個階段是雙手撐起的拖行,她會在客廳地板上拖行著尋找散落在四周的玩具,但是可以看見她的雙手手臂經過練習已經強壯許多。


第三階段是雙手與膝蓋撐起身體往前爬行,而且速度非常快速,並且可以隨意變換爬行與坐姿,令我非常的驚喜,她翹高屁股,似乎想要站立的感覺,而且喜歡爬到電視矮櫃前,雙手扶著矮櫃慢慢站立,並且拿起DVD盒,一盒一盒地丟在地上;看著她的搜索與動作日益純熟,我盡量不去打斷她的行動,讓她自己摸索與行動,只在她接近拖鞋等危險物品時將她抱離。


昨天她又爬到電視櫃前慢慢站立,突然一個不穩,她往後傾,並且同時旋轉,我也適時抱住她,一個神乎其技的動作,令我嘆為觀止,但是她在導入我懷裡的同時,放聲大哭,小圈圈用哭聲尋求我的擁抱與安慰,當她放聲哭了幾聲之後,立刻又轉身想再度下去地上玩耍。


 


小孩真是變臉比翻書還快。爸比常這樣說。


我卻覺得,她很有智慧。在她眼前的世界每天有新發現,每一次爬行與站立對她而言都是新鮮的,都有進步的空間,當她站立時雙眼看到的不同世界,想必帶給她極大的好奇,與更大的動力去努力下一次的站立,及使跌倒,也是哭兩聲發洩一下,並不會因此而停止爬行或站立。


而我們大人,好容易受到一點點挫折就放棄了。因為怕痛,寧願走安全的路,因為怕受傷,所以迴避環境,而受傷後,可不是哭一下就可以解決的,總是牢牢記住這個傷,然後外表結痂了,裡頭卻悶爛了。


 


小圈圈是出於人類最原始的本能在這個世界生活著。我們隨年歲成長,卻忘記這種原始的學習衝動與探索的樂趣。


 


跌倒了,就大聲哭吧!然後讓你最親愛的人賞你一個擁抱,然後再開心的探索人生,不斷地往前爬,最後漸漸站起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mamia0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